死人失语,阅者无法向阳

想到什么写什么
咸鱼写手,喜新厌旧怪

  小凑  

【楚路】玻璃珠 二

龙族剧情前的无脑校园paro

OOC预警 私设极多

清水爱好者,不开车

OK?

lof的长文章是个憨批

-

路明非的生活并没有因为认识了楚子航而有什么不同,初三所在的教学楼离初二的并不算远,不少情侣甚至会在课间十分钟里拔足狂奔只为看几眼不同级的对象,中学恋爱,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同便容易有代沟,如果说不同班是异地恋,不同级就是异国恋。路明非始终认为他和楚子航的好友关系脆弱到只能互相沉默地躺在手机QQ分组里,没有共同话题,风一吹就会散。况且楚子航今年初三了,尽管他的成绩足够保送仕兰中学高中部火箭班,但这个世界的永恒真理便是“好学生是不应该和坏学生一起玩的”路明非不想被人说耽误楚子航中考,哪怕中考失利对于楚子航来说发生的几率几乎为零。而且一切的发生或许只是一个巧合,楚子航用了他的伞,不好意思拒绝他,要给他一点小恩小惠来表示自己足够有礼貌,路明非还不是傻子,这种有分寸的客气他能理解。

在学校里他们很少碰面,早上做操的时候路明非永远站在一堆五颜六色的衣服里伸手弯腰跳两下,而楚子航永远站在教学楼走廊上,穿着白衬衫面无表情地给每个班级打分,这大概是他们唯一有规律可循的见面了,楚子航似乎很少去学校食堂吃饭,也很少在课间走出班级,据楚子航同班同学说,楚子航一天大部分时间里都坐在位子上认真地算题目,偶尔会看《百年孤独》《三个火枪手》之类的书。路明非有时抬头看一眼初三的教学楼,只会被太阳晃到眼睛。

路明非以为生活会在他偶尔回想起那个雨天的状态里重回轨道,但一天放学,他又碰见了楚子航。

这时候学生已经很少了,路明非因为做值日在学校里逗留了好一会儿,今天和他一起的是苏晓樯,漂亮又骄傲,大家都喊她“小天女”,小天女就是可以理直气壮地翘掉值日提前回家,而路明非没有这个资格。路明非背上书包,踩着楼梯下楼,一边在心里哼着歌一边轻快地踏出节奏,他无聊的时候会数楼梯,学校里每个楼梯段是十四级,家里的是十六级,哒哒哒,哒,哒哒哒,哒!结束,抬头,穿着白衬衫的楚子航就突然闯进眼里。

楚子航是逆光站的,巨大的太阳挂在他身后,橘色的光芒镀着他的轮廓,侧脸的线条微微凌厉,路明非眯了眯眼睛,差点被楚子航的圣光感化。他清了清嗓子,开口打招呼:

“师兄好啊。”

楚子航愣了一下,回答:“你好。”

“师兄你在等人吗?”路明非跳下最后一级楼梯,没话找话道。

楚子航摇摇头,又点点头,轻轻“嗯”了一声,随后说:“我在等你。”

路明非有点傻眼,他抓抓头发,问:“等我有事吗?”

楚子航说:“我打算回家的时候看到你去倒垃圾了,所以留下来等你了。”

没等路明非回话,他又说:“走吧,今天没人来接我。”

路明非还有点搞不明白状况,他跟上楚子航,随口问:“师兄你怎么也待到这么晚?”

楚子航淡淡地回答:“我在教室里发呆。”

路明非笑了两声:“不应该是看书或者思考人生吗?”

楚子航摇摇头:“没,”他停顿了一下,然后说:“事实上,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发呆。”

路明非说:“师兄你爱好挺独特的。”

楚子航说:“其实我没有什么爱好。”

路明非踢飞路上一块小石头。

楚子航问:“你平时都做什么?”

路明非心想不知道为什么我和仕兰男神一个牛逼哄哄的人就开始讨论爱好特长了,真的有点像在交朋友,对方看上去还特别认真走心的那种。

路明非说:“我就追番、打游戏,偶尔看点小说。”

这个时候魔兽还没有引入中国,路明非偶尔周末偷偷溜去网吧打游戏,他打星际还总被血虐,以前他还会和朋友一起攒钱去文具店打口袋妖怪,但自从叔叔和婶婶用路明非父母从国外寄来的钱换了个小区,路明非进了仕兰中学之后,过去那些挤在游戏机前打口袋妖怪的日子和朋友全都消失不见了,路明非也不知道自己现在怎么就混成一个朋友都没有的样子,说不定连离家出走都没人能收留他。

不过路明非是不会离家出走的,因为没有人会来找他。他比谁都更清楚这个事实,于是便在一切还未开始的时候选择了放弃。

路明非问:“师兄你呢?”

楚子航说:“都没有。”

大概是觉得这么说有点敷衍,楚子航想了想之后又说:“周末会在家打篮球,游戏不怎么打,小说我也看。”

路明非耸耸肩:“好啦我知道的,我们看的大概不是同一种小说。”

他们就这样东扯西扯扯淡了十分钟,路明非没想到楚子航会陪他说些没营养的话,他们从小说扯到学校里那家价格死贵的小卖部,从狠抓早恋的教务主任到全校闻名的女神,毕竟楚子航这种生下来脑门上就写了“男主角”三个字的人,总会给人一种时间以分钟计费的感觉。

街边正好是一家小卖部,楚子航走进去,几分钟之后拿了两瓶汽水出来,递了一瓶汽水给路明非。

路明非有些错愕,口是心非地说:“这不好吧……师兄……”,但还是非常诚实地伸手接过楚子航的汽水。

楚子航说:“没事,我零用钱够请你。”

全仕兰都知道楚子航家里有钱,看上去不起眼的一件东西说不定哪个角落里就刻着路明非没听过的logo,路明非知道他是在开学校里那家小卖部的玩笑,好像只因为是私立贵族学校,或者只要带上“贵族”这两个字,所以物价就可以高到让人匪夷所思的地步,路明非觉得那些老板纯粹把学生当成傻子了,糊涂得像是整天只知道钻在贵妃裙子里的昏君,一点都不体察民情,活该每天守在没几个人光顾的店里赶苍蝇,只是楚子航说的这个笑话实在是冷了点,没关系,人总是会有缺点的,路明非想。

路明非拧开瓶盖,橘子味汽水的清甜气息飘散开来,钻进他的鼻尖,路明非嬉皮笑脸地说:“谢谢师兄~”。

楚子航等路明非咽下一口汽水之后,接着说:“你一般什么时候回家。”

路明非想了想,说:“初二五点十分就放学了。”

“你们初三好像要多加一节课吧?”

楚子航似乎想到了什么,说:“下学期开始才会加课,现在还是和你们一样。”

路明非问:“师兄你不是在重点班吗?压力会更大吧。”

楚子航想想平时的卷子,说:“还好吧。”

路明非随手把汽水瓶扔进街边的垃圾桶,说:“你成绩好啊,你这种人说的话不可信。”

楚子航说:“明天要一起回家吗?”

来自楚子航的邀请,大概会让全校女生尖叫吧。

路明非楞了一下,点头说:“好啊,我明天没值日。”

应该没有吧……要是没迟到没被罚没被人“拜托”做值日,路明非抓了抓头发。

路明非回过神来,说:“那我到家了,你自己走回去吗?”

楚子航轻轻点了点头。

路明非有些迟疑:“你家好像挺远的,走路太麻烦了。”

楚子航沉吟一会儿,说:“那我骑辆脚踏车来。”

前面就是路明非家的小区了,这个小区是半开放式的,门口栽着十几棵树,现在已经入秋,树冠依旧枝叶繁茂,枝上的花却开始落了,楚子航还能看见上次他避雨的那家便利店,玻璃窗反射着温暖的光线,路明非向前跑了几步,随后回身向他挥手,大声说:“师兄再见了!”

此时太阳还未完全落下,像一颗巨大的半熟蛋黄落在云上,色彩浓郁的粘稠汁液顺着云朵缓缓流淌,最后滴入地平线,楚子航站在原地,也向路明非挥手告别,在对方往家的方向奔跑时,楚子航迈开脚步,轻快地离开。

他对路明非的印象很好,乐于助人,脾气温和,有点活泼,刚刚好的话多,有时会趴在走廊边沉默,比起普通男孩多了一些孤独的味道。对于路明非的关注远比楚子航自以为的早,他曾经站在初三教学楼的二楼,远远地便看到路明非靠着走廊,阳光照在他的黑发上,显出一种复杂而柔软的光泽,做早操时路明非被淹没在人群中,但他的动作和别人不同,无论何时何刻都是耸拉着的感觉,在楚子航还不知道路明非名字的时候,他就已经记住路明非的脸了。

楚子航不是什么愿意毫无理由亲近别人的人,但路明非不同,无论是下雨天递过来的那把伞,还是阳光里柔软的黑发,楚子航都能通过它们感受到另一个人的善意,和几乎要把他吞没的孤独,楚子航不知道自己在别人眼里是否也是这个样子,他不知道路明非和他的相互靠近来源于骨髓深处的血之哀,也不知道他们的身体里有一部分是同样的血液,但此刻他很乐意相信,他和路明非会成为朋友。

他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评论(1)
热度(33)
© 小凑 | Powered by LOFTER